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任教師

師範學院休閒事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李晏佐 助理教授

E-mail:yentsolee@nttu.edu.tw

專線:089-518028分機3061

學術興趣:社會學理論與歐洲思想史、文化科學方法論、尼采、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遊戲與社會

主要學經歷

  • 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2019年4月2021年7月),計畫主題:「社群與社區協力下的都市再造與社會創新」
  • 臺北醫學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2018年4月-2019年4月),計畫主題:「以照護為本的活力展齡創新結盟」
  • 德國波昂大學社會學系學術訪問(2012年9月-2013年8月)
  •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博士(2007年9月-2017年6月)

 

教學經歷

  •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2018-2021)
  •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2019)
  •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2017-2018)
  • 彰化縣私立精誠高級中學語言暨人文社會課程實驗班(2013-2015)
  • 國立臺中女中人文及社會科學實驗班經典閱讀(2009-2010、2011-2014)

獲獎/獎助

  • 101學年度秋季班科技部「獎助國內博士班研究生赴德國短期研究」(2012年9月-2013年8月,共補助12個月,赴德國波昂大學進修)
  • 105學年度科技部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2016年8月-2017年7月,共補助12個月)
  • 106學年度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著作目錄

 

■期刊論文

  • 李晏佐(投稿中)。在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之間:實踐的反思。思與言。(THCI、TSSCI Core
  • 李晏佐(2021)。遊戲做為創生。中山人文學報,50:95-125。THCI Core
  • 李晏佐、蔡博方(2020)。以關係做照顧:活躍老化的另類可能(本人為第一作者)。設計學報,25(4):89-108。THCI Core
  • 李晏佐(2020)。新尼采與新啟蒙:論尼采與後現代之間的思想繼受。社會理論學報,23(2):273-309。
  • 李晏佐(2020)。說故事的「人們」:在照顧好別人之前。《新實踐》集刊,1-23。
  • 李晏佐(2019)。誰的「創新」?怎麼「實踐」?——對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的再思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114:219-233。THCI、TSSCI Core
  • 李晏佐(2015)。酒神式的後現代?論哈伯瑪斯對尼采的後現代定位。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53(2):97-153。THCI、TSSCI Core

 

■會議論文集

  • 李晏佐(2019)。社群如何動起來?――論臺中市中區「社群小聚」遊戲化的觀察與反思。2019臺中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135-148。臺中市: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李晏佐(2019)。「老年」的他者化:老年照顧在公共論述中的建構。中山醫學大學第九屆「醫學與社會」理論暨實務研討會會議論文集,40-55。臺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醫社系。

 

■專書或專書篇章

  • 李晏佐(2020)。《尼采到底有多後現代》。臺北市:開學文化。
  • 李晏佐(2020)。〈學術〉的慰藉․快樂的〈學術〉——閱讀〈以學術為志業〉的兩種方式。堂堂溪水出前村──韋伯兩篇志業演講分論,9-35。東海大學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

 

■研討會論文

  • 李晏佐(2021年9月2日)。從立法者到詮釋者:重探「大學社會責任」。第三屆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研究國際研討會,科技部。
  • 李晏佐(2020年9月10日)。在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之間:實踐的反思。第二屆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研究國際研討會,科技部。
  • 李晏佐(2019年11月29日)。新尼采與新啟蒙:論尼采與後現代之間的思想繼受。2019兩岸三地尼采哲學學術研討會,國立中央大學。
  • 李晏佐(2019年11月15日)。社群如何動起來?――論臺中市中區「社群小聚」遊戲化的觀察與反思。臺中學國際研討會,國立中興大學。
  • 李晏佐(2019年9月5日)。遊戲做為創生。第一屆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研究國際研討會,科技部。
  • 李晏佐(2019年5月3日)。〈學術〉的慰藉․快樂的〈學術〉——閱讀〈以學術為志業〉的兩種方式。韋伯的《學術作為志業》經典論壇,東海大學。
  • 李晏佐(2019年3月9日)。「老年」的他者化:老年照顧在公共論述中的建構。中山醫學大學第九屆「醫學與社會」理論暨實務研討會,中山醫學大學。
  • 李晏佐(2018年10月13日)。老年的他者化——對長照2.0政策的反思。2018年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國立交通大學。

 

■學位論文

  • 李晏佐(2017年6月)。尼采到底有多後現代?——從與哈伯馬斯的論爭中尋找答案。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博士論文。
  • 李晏佐(2007年6月)。例行化及其之外——「日常生活」概念的社會學考察。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碩士論文。

 

■其他著作

  • 李晏佐(2021)。「哇!欸?人生好難」:中區大作戰二部曲【下】。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第90期(2021年9月)。
  • 李晏佐(2021)。「哇!欸?人生好難」:中區大作戰二部曲【中】。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第90期(2021年6月)。
  • 李晏佐(2021)。「哇!欸?人生好難」:中區大作戰二部曲【上】。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第90期(2021年5月)。
  • 李晏佐(2020)。遊戲玩起來!――「中區大作戰」的作戰報告書【下】。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第78期(2020年5月)。
  • 李晏佐(2020)。遊戲玩起來!――「中區大作戰」的作戰報告書【中】。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第77期(2020年4月)。
  • 李晏佐(2020)。遊戲玩起來!――「中區大作戰」的作戰報告書【上】。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第76期(2020年3月)。
  • 李晏佐(2019)。「山與海的對話:東海 × 中山人社計畫交流分享」活動紀要。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第71期(2019年10月)。
  • 李晏佐(2010)。「諸神爭戰」之後:經典論壇(IV)活動紀要。社會分析,創刊號,16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