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理念願景

臺東大學是由臺東師範學院為基礎所發展成的一所綜合大學,「師範學院」同時扮演著臺東大學的創校基石,以及學校轉型發展孕育者的關鍵角色。在傳統「師資培育」的辦學框架下,本院除維繫原有師資培育之優勢外,更應掌握時代轉變的脈動;因此,如何能成為迎向挑戰而不被淘汰、不斷創新而能永續發展的教育機構,實為本院必須面對之課題。

  宗旨與自我定位

本院除秉持傳統師範學院辦學之精神,在博雅教育理念下,培育全人素質之人才,並將積極拓展師範教育之格局,擴增師資培育機構之功能,以能注入師範教育新理念,建構理論與實務兼顧之學術機構,在革新與創新之中,建構教育新精神、新視野與新活力。因此,建基於本校「教育卓越、關懷社會、深耕研究、邁向國際」的校務發展願景上,超越師資培育的範疇,「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專業能力的服務/助人者」就是師範學院辦學的宗旨。同時,順應本校「優質的教學型大學」之學校定位,努力成為「臺灣最超值的教育與人類服務學院」則是本院的自我定位。

1.辦學理念

每一個人都是有潛力的個體,每一個人都有自我實現的動力。建立在「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的基礎上,師範學院致力於成為一個能讓學生發展潛能、自我實現的學習殿堂。由於真實的學習才能讓人滿足,有意義的學習才能帶來熱情,優質的教學便在於使真實、有意義的學習成為可能。就業固然是件重要的事,但作為一所「大學」,教育主要目的應該是要將學生的眼光從「存活」的基本需求提昇到更高的層次,不只看見所學可以在畢業後為他們找到一份工作,更能看見,他們在這個學校所學的知識與技能,對於他們生活的這個社會或世界,將有具體而且重要的貢獻。

2.發展特色

位處臺灣後山邊陲的臺東,臺東大學師範學院確實要承受諸多不利的因素。然而,臺東獨特的社會與文化脈絡、絕倫的地理景觀與生態環境,卻也正是本院跨越師資培育限制之後,教學與研究發展的利基所在。臺東地區的偏遠,加上在市場經濟下原鄉家庭社區的崩解,使得「弱勢關懷」成為本院義不容辭的責任;臺東豐富的族群文化則提供了「多元文化」相關教育研究的重要素材。臺東的山海相遇、陽光燦爛,是「健康活力」的最佳場域;而能讓諸多要素結合,並發揮其加乘效果,則惟有「前瞻創意」方能克竟其功。在前述各項特色相關之教學研究累積至一定份量後,「邁向國際」將臺灣與臺東的研究展現在世界的舞台則是師範學院肩負的使命。

 


師範學院全人教育之辦學特色示意圖

3.發展願景

基於上述理念與特色,以,「全人發展」為核心,本院之願景及發展策略如下:

  • 弱勢關懷

(1)致力發展補救教學相關之教學研究,使本院成為臺灣之補救教教學重鎮。與此發展相關之院內策略單位有:特教系、特教中心、永齡教學研發中心、永齡希望小學臺東分校(課輔)專案中心、補救教學學程。

(2)強化弱勢教育研究,使研究更具實用性且能提昇社會正義。與此相關的院內策略單位有:特教系、教育系、社教系、弱勢教育研究室、東大教育學報。

  • 多元文化

(1)豐實南島文化/原住民教育相關研究與成果推廣。與此發展相關的院內策略單位有:原住民教育中心、科教中心、幼教系、兒童發展中心、跨系研究團隊。

(2)加強社會文化資源相關研究。與此相關的單位有:社教系。

  • 健康活力

 (1)發展身心運動理論及研究,建立科學化的運動科學研究。相關策略單位:體育系。

(2)建立運動休閒產業研發中心,研發運動健康事業的可行模式。相關策略單位:體育系。

(3)發展社會文化休閒產業,提昇臺灣休閒旅遊產業的文化素質。相關單位:社教系。

  • 前瞻創意

(1)研發數位學習與教學教材教具。相關的策略單位有: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

(2)研發創意教學相關教材教法。相關的策略單位有:幼教系、教育系、創意學程。

  • 邁向國際

成師範學院研究發展小組,積極將本院有特色的研究與服務成果推上國際舞臺,促成國際交流。與此相關的策略單位:院辦及各系所。

4.獨特性與競爭力

前述各項策略,大多具有相當高的獨特性與競爭力;其中,補救教學的研究與推廣、原住民教育與弱勢教育研究皆具相當高的領先優勢,而數位學習與創意教學則深具潛力。至於運動休閒與社會文化資源休閒這兩個領域,則將是未來重要的綠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