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數位學習

 |A3-2-1 發展數位線上學習

透過推動數位學習、學生參與見習實作課程以及發展創新教學模式等方式,落實翻轉多元教育新思考方案,於110年度共有7門課程將數位學習融入教學模式,於課程中採用數位軟體進行操作教學,製作線上數位教材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課程教材平均瀏覽次數提升42%。

數位學習     數位學習2

開設數位學習相關課程共七門,參與學生共計207

3D動畫角色】

實施數位教學:使用ZBrush軟體指導學生操作,利用Turntable展示角色

  • 帶領學生至武陵部落參與射耳祭並以此為主題設計出人物,搭配業師指導學生繪製角色三視圖,鼓勵學生參加競賽。

舉辦講座:4

  1. 時間:2021.04.283D人物角色設定講座,講師:曹傑凱。35
  2. 時間:2021.04.29LOGO設計講座,講師: 蔣雯華。35
  3. 時間:2021.05.053D人物角色設定建構講座,講師:曹傑凱。35
  4. 時間:2021.05.123D人物角色設定建構,講師:曹傑凱。35

【程式設計基礎】

整合數位教材,平均瀏覽次數為352次,與前年度相比提升56人次。

1.共提供104份教材,利用網路學園作為發佈平台。

2. 107-2程式設計基礎瀏覽次僅82次,本學期提高數位教材有顯著的影響。

共產出15件程式作品

  • 本次課程總共進行4種範例,每別是吃金幣、3D射擊、益智小遊戲以及2d橫向卷軸遊戲範例。

學生成果:

【人機介面】

整合數位教材,總平均點擊次數達100.5次。

共提供12份數位教材,利用網路學園作為發布平台

舉辦1場公開成果發表會

時間:2022.01.10,共8組,參與人次共15

共產出8項實務作品

利用單晶片以及各種零組件來製作各種互動裝置,以創客之精神做為課程教授之核心精神。

  1. 感應夜燈【陳奕伶】https://youtu.be/3P462XM5eZM
  2. 網路遠端藍芽控制開關【周尚瑋】https://youtu.be/uQtikv_GDik
  3. 感應垃圾桶【黃梓芫、陳忠麟】https://youtu.be/y3rCFYX5CWU
  4. 打怪獸【王宥善、邱元震、陳靖羽】https://youtu.be/bOEG7dJLZM8
  5. 音樂氣氛裝飾燈【鄭至碩、簡吟安】https://youtu.be/y3Vz98HbnSw
  6. 養了啦【陳鈺琇、江雅鳳】https://youtu.be/0UElDWQXMg8
  7. restart【曾建勳、陳承駿】https://youtu.be/NnuqurLvvKA
  8. 感色塗鴉器【賴美璇、李泳萱】https://youtu.be/Qyo2EGu8VvM

3D動畫場景】

實施數位教學:利用SubstancePainter軟體教學了解3D電腦繪圖原理

使學生更了解並具備了獨立使用軟體製作3D動畫的基礎能力,自我發想主題,繪製場景設計概念圖,再透過上課學到的操作技巧製作作品,使2D的創意構想轉變為3D的模型。

舉辦講座:4

  1. 時間:2021.10.19,動畫結合文化元素講座(),講師:曹傑凱。42
  2. 時間:2021.10.23,數位遊戲結合文化元素講座,講師:曹傑凱。42
  3. 時間:2021.11.01,數位科技藝術講座,講師:曹傑凱。42
  4. 時間:2021.11.08,動畫結合文化元素講座(),講師:曹傑凱。42

【人體解剖生理學】

整合多媒體學習方式:影像教學、數位實作、線上測驗,課程通過率達98%

  • 課程內容包括化學、細胞、組織以及系統等層面、讓學生了解骨骼、肌肉以及神經是如何影響人體產生動作。課程融入多媒體教學方式如下:影像教學:影像線上教材,除了有字幕跟一些特效提示之外,於影片中嵌入五個問題,學生必須正確完成五個問題,才可以做課後筆記。
  • 實作任務:安排實作任務作業,讓學生有發表思考以及嘗試的機會,老師批改作業給予回饋。其中包括有畫圖、數位解剖 3D 標記、心得感想、拍攝影片以及線上互評等各種多媒體教學操作。
  • 協作學習:課後會有不限次數和時間(下課時間截止)的線上測驗,測驗結束並不會給予答案,但學生可以透過與其他人討論、或是詢問老師來完成高分。
  • 線上複習:課前會有線上測驗,測驗內容上一次課後測驗,每次測驗結束會給予答案,讓學生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 下課複習大挑戰:做完課堂所有作業,會從過去所有題庫隨機抽出 10 題,完成 100 分者,今日所有任務便完成。會告訴同學錯在哪一題,但不會給答案,因此同學便可投過教材查詢、諮詢同儕或老師,來重新學習。
  • 數位遊戲學習:骨骼跟肌肉系統各開發一個遊戲,遊戲為雙語版本,且不同關卡引導學習,具有挑戰及趣味性。
  • 學習應用:學生最後會拍攝影片,並製作一張人體解剖生理學的介紹海報,有關自己專長動作的說明及介紹。

舉辦1場公開發表會

時間:2022.01.14,運動專業知識發表會,地點:淑真講堂,共150人。

產出人體解剖學介紹海報: 23

拍攝介紹影片及製作海報,說明自己專長動作解剖分析。

【數位攝影】

整合數位教材,共10

將數位教材發布於線上平台,如:FB社團、網路學園、YOUTUBE供修課學生參考。

舉辦2場公開發表會

1.時間:2021.11.15,地點:TB401專業教室

2.時間:2022.01.11,地點:師範學院B3樓數媒系展覽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