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新教學

|A3-2-3發展創新教學模式

推動創新教學模式方面,110年透過盤點課程屬性,推動以「素養導向評量」為核心發展之創新教學模式,培養師資生教材設計及教學理論實踐之能力。110年開設7門課程導入素養導向教學模式,修課人數共366人。導入新模式之後,根據前後測數據分析,後側平均值高於前測,其中以學習動機及認同感兩大面向幅度最大,學生正向感受皆增加,亦持續推動GROR創新課程,並增加GROR教師增能相關活動及講座舉辦4場相關Lunch Talks每月定期舉辦社群月會,透過跨系6位種子教師間經驗分享及交流,共同檢視成員們於課堂中的執行情形並提出修改建議。如理論課程學生反映較難掌握,透過GROR模式逐步引導後,學生對於課程給予高度評價,滿意度高達95%以上110年社群6位成員當中,5位獲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獎勵,預計將有助於成員順利執行計畫,導入GROR模式。110年開設7GROR課程,修課人數共175人。

GROR    素養導向
 

※開設創新相關課程共16門,參與學生共計659

【課程與教學革新】

舉辦講座:1

時間:2021.04.13,素養導向課程教學案例分享,講師:楊慧珍。49

落實素養導向:產出素養導向評量教案:14

【教育行政學】

邀請協同業師入班分享學校實務:3

  • 東河國小-姚乃仁校長
  • 富岡國小-張能發校長
  • 新興國小-李惠敏校長

舉辦講座:3

  1. 時間:2021.03.17,政府機關與學校的行政模式講座,講師:姚乃仁。52
  2. 時間:2021.05.12,教學視導講座,講師:李惠敏。52
  3. 時間:2021.05.19,校園危機管理與學校課程講座,講師:張能發。52(線上進行)

【課程觀念與實務】

舉辦講座:2

  1. 時間:2021.03.31,素養導向集中實習,講師:張能發。45
  2. 時間:2021.05.05,素養導向的國語教學講座,講師:鄭淑芬。45

【教學設計與發展】

課程學生到課率維持9成以上。

產出創課教學典範設計1份,跨校合作並公開線上發表。

與屏東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合作於下學年度公開發表於全國的教學資源網站,

產出期末專題報告共21份。

【教育社會學專題】

舉辦講座:1

  • 時間:2021.06.03,偏鄉學校的使命與價值:從蘭嶼高中談起講座,講師:楊瑞良

期中、期末口頭報告

  • 同學於學期中、期末分別完成1500-3000字、2000-3500字的文字報告,並且針對其作業完成口頭報告成果發表。

【班級經營專題】

產出學生參訪小學文字回饋:58

  • 透過三百字心得撰寫,讓學生自我省思校外參訪富岡國小、東河國小、興隆國小所獲得的學習成效

落實素養導向,產出素養導向影片:58

  • 透過拍攝素養導向影片,除了能使學生更深入了解班級經營課程所學習的理論如何與生活情境做連結,同時利用各組之間的互評了解彼此的優缺點。

【國小教學實習】

邀請協同教師教學:3

以演講、實際操作、學生體驗的方式提供學生過去的教學經驗以及當前課程改革的現況,協助各組學生設計教案,並給予修改教案之回饋建議。

舉辦講座:7

  1. 時間:2021.03.0412年國教課綱及領綱導讀,講師:楊明珠。86
  2. 時間:2021.03.18,傳統與多媒體教具製作原理班級特殊生教學分享,講師:魏嘉俊,86
  3. 時間:2021.03.2012年國教課綱及領鋼議題,講師:楊明珠。86
  4. 時間:2021.03.25,國語教學設計撰寫講座,講師:陳素惠。86
  5. 時間:2021.03.27,傳統與多媒體教具的應用,講師:魏嘉俊。86
  6. 時間: 2021.03.27,國語教學與設計實作,講師:陳素惠。86
  7. 時間: 2021.04.22,數學教學設計撰寫,講師:羅芸君。86

落實素養導向:協助學生模擬教師甄試

  • 邀請國民小學現職教師與主任到課堂上分享最新的教學現場資訊、針對素養導向課程分組設計教案、素養導向模擬教學、素養導向模擬面試等,並安排學生至國小做觀摩。

產出素養導向學習成效影片:試教影片,共10

  1. 1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youtu.be/mznaIgsGU3Y
  2. 2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aVU-bP8qgY&t=6s
  3. 3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IQVda2nNwc
  4. 4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youtu.be/CCeO7Kn-3Vg
  5. 5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youtu.be/3e0W0hl2lhM
  6. 6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U87PEopyU
  7. 7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youtu.be/jjJMfODbzVY
  8. 8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youtu.be/OXCc5pirj8w
  9. 9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6PL-N7DEUQ
  10. 10組數學試教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9dbtAPpiZA

【兒童發展】

落實GROR責任逐漸轉移模式:

  • 設計學習單,輔助學習運用表格和圖像,引導學生分析、統整和思考理論內容;待建立基本理論架構,再加上延伸課外理論閱讀文獻,作分析練習;最後運用深論性習題進行練習,深化論述能力。
  • 專題演講,提升學習動機以及對教育實踐的動力:邀請吳學儒老師(社團法人同寮協會理事長)進行性別平等教學演講及活動,引導學生將性別認同發展理論與教學實踐結合。
  • 相關閱讀心得報告:透過深度閱讀及同儕分享,增進對理論的理解和視野。
  • 進行兒童成長經驗報告,結合理論與教育現場:訪談主要照顧者,了解兒童成長經驗及重要事件,並以兒童發展的觀點進行分析。

舉辦講座:1

  • 辦理專題演講:對體育界同志的想像,講師:吳學儒。27人。

產出課程教材、教案、評量數:73

  • 學生閱讀心得報告27
  • 兒童成長經驗報告27
  • 學習單8
  • 教材簡報11

【幼兒戲劇】

邀請協同教師教學:2

  • 帶領劇場遊戲,指導學生排練
  • 介紹過程戲劇,開發學生聲音與肢體

1. 王友輝(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所所長)

2. 蘇慶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師培中心講師)

舉辦講座:1

時間:2021.03.04,過程戲劇和劇場遊戲講座,講師:蘇慶元。23人。

辦理公開成果發表會:2

時間:2021.04.29,南王國小鄉教中心。

時間:2021.05.06,新園活動中心。

與在地機構連結、幼老共融:共服務140人次

  • 服務幼兒:90人次
  • 服務銀髮長輩:50人次

落實方案本位學習:

  • 透過理論及發展講授、實際觀察與課堂討論,認識幼兒戲劇展演的可能表現方式。
  • 透過作品賞析,觀摩不同的作品。
  • 透過教學活動設計及實驗,體驗幼兒戲劇的課堂操作。
  • 實際參與創作及排練,從實踐中真正認識演出的流程。

產出學生前後想法學習單共23

產出學生質化回饋共23

產出學生回饋影片:1

產出學生歷程作業影片:1

  • 包括:照片、影片、個人札記等檔案紀錄。

產出課程省思報告影片:1

  • 包括課程活動的學習狀況、印象深刻者、課程所帶來的影響、影響深遠者、課程目標、課程規畫、內容安排、作業等。

產出學生學習成效成果影片:1

【輔具科技】

舉辦講座:1

時間:2021.03.24,輔助科技應用於社會服務,講師:謝函書。33人。

落實PBL問題導向、GROR責任逐漸轉移模式:

主動搜尋相關資訊、參與小組討論、與同儕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以多元與系統性思考推理、問題解決方式,整合與應用特殊教育與輔助科技專業知能解決案例問題,進而習得輔助科技專業知能。

  • 採用個案案例
  • 課程採分組進行
  • 輪流擔任小組主席、紀錄、發表者與其他成員
  • 問題呈現、問題分析與討論、問題解決方案發表、評鑑與總結

校外參訪:1

時間:2021.05.06-帶領課程學生參訪台灣輔具大展。

【休閒活動企劃】

落實GROR責任逐漸轉移模式:

以老師講授為主,慢慢轉移至學生,且以學生擺攤與檢討最為最後的總結,讓學生實際體驗企劃的要點。

辦理擺攤企劃活動:1

時間:2021.05.06,主題:無盈良品市集

  • 由學生分組進行活動企劃,企劃活動完成後,進行最後提報,並於學期末實地舉辦擺攤活動,增加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應用。

【民宿經營管理】

落實GROR責任逐漸轉移模式:

  • 教學設計方面,分為觀摩教學、模擬教學、協助中教學、獨立等四個階段,具體且漸進地逐步將地方知識與專業技能傳授給同學,最後期待能將研發產品進行商業經營模式,讓學生獨立運作。

學生對於課程結合GROR教學模式,滿意度高達95%以上。

  1. 老師做、學生觀察(I do. You Watch.)
  2. 老師做,學生幫忙(I do. You Help.)
  3. 學生做,老師幫忙(You do. I Help.)
  4. 學生做,老師觀察(You do. I Watch.)

產出課程成果數量:12

  • 實踐議題朝地方飲品研發為目標,教學面以責任逐漸轉移模式為基礎。
  • 調酒飲料單共計12件。

【導遊與領隊實務】

領隊導遊證照:42位報考,共28位獲證

學生對於實施GROR課程後,滿意度高達95%以上。教學實施後,學生到課率改善,提升近100%,更積極參與課程活動。

參與校內競賽:2隊,共10

1.時間:2021.11.24,誘人沙城遊程設計競賽,提案名稱:歷·東,參與學生:王馨彤、李思穎、蕭怡樺、蘇孜玟、郭欣茹。榮獲冠軍!獎金一萬元!

2.時間:2021.11.24,提案名稱:腳踩台東,參與學生:茆沅奇、李宜玹、許晶瑩、丁佩玉、陳筱婷。榮獲季軍,獎金五千元!

舉辦講座:1

時間:2021.11.26,導遊領隊重點旅遊業法規規範講座,講師:賴子敬。
【運動技戰術()

落實GROR責任逐漸轉移模式:

  1. 教師做你看:向學生介紹本學期兩項網頁作品,並讓學生了解其操作、用途。
  2. 我們一起做:錄製教學影片,讓學生自行安排進度
  3. 學生做教師看:學生修改程式碼,將教師範例變成專屬於自己的網頁,教師批改給予建議
  4. 學生應用:使用肌力與體能互動網頁製作一份自己的體能報告。

學生期末學分通過率達87%

產出學生學習成效成果影片:1

【運動技戰術()

教材整合數位科技,課程通過率達98%

利用電腦科技的能力去紀錄學生自身專長相關的表現,並學習一些資料視覺化的技術,來讓產生一些訓練回饋。透過責任逐漸轉移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得到

一些學習體驗跟成就。

1. 認同比賽表現分析之重要性。

2. 了解比賽表現分析之知識、實際應用程序。

3. 操作比賽表現分析相關分析工具及 R 語言之應用。

4. 熟練比賽表現分析之使用於自身專長。

利用線上程式軟體進行資料蒐集

學習電腦程式 R 語言,進而設計出網頁、以及學習function 函式,認識變數屬性(數字、文字、邏輯),再將蒐集到的資料匯入網路雲端資料庫,分類成質性內容並呈現。

辦理1場公開發表會

時間:2022.01.14,運動專業知識發表會,地點:淑真講堂。150人。

110年度教師專業社群】

落實GROR責任逐漸轉移模式:

  • 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意願,藉由專家教師分享研討、觀議課、Lunch Talks、專業社群、教學案例的累積等方式,讓教師了解創新教學理念、作法、運作模式與實例。

舉辦Lunch Talks:4

  1. 時間:2021.03.31,責任逐漸轉移GROR-教學模式在國小讀寫教學的應用研究。20人。
  2. 時間:2021.05.04,教學+研究=?怎樣結合教學與學術發表。14人。
  3. 時間:2021.05.12,責任逐漸轉移GROR-在大學課程中的運用嘗試()13人。
  4. 時間:2021.06.09,責任逐漸轉移GROR-在大學課程中的運用嘗試()13人。

每月定期舉辦社群月會:4

  1. 時間:2021.03.16,院長及召集人說明GROR理念&本學期內容。6人。
  2. 時間:2021.04.20,分享正在進行或已結案的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6
  3. 時間:2021.05.18,討論成員的教學;共讀異數、刻意練習、心態致勝、教學的技術、教學的勇氣。6人。
  4. 時間:2021.06.15,討論成員的教學;共讀以小勝大、回首揮手、人類大歷史、有效讀寫、學生為什麼不愛上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