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3-3深化學生潛在培力

|A3-3 深化學生潛在培力

為強化學生在學期間的自主性發展,本院辦理多場增能衝刺班、研習課程及專題講座,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自學活動深化自身學習培力,並開設多元工作坊發展課程與作品之連結,透過辦理各項靜動態展演,展現學生學習成果,亦藉由活動輔導學生參與各項校外競賽、考取各領域專業證照及申請科技部計畫獎勵補助,111年共辦理25場自學活動,參與人次達2275位;110-2學期共89人參與校外競賽,共88人獲獎,獲獎率達98%;已辦理10場成果發表會,共計1010位學生參與,共輔導186位學生取得專業證照;10位學生通過科技部獎勵補助經費。

師資增能講座

cpr研習
【自學活動】

開設自學課程/活動共計25

【文化資源與生態創生講習】

富里參訪

鱉溪合照

辦理主題講座:共3

  • 時間:2022.05.21,講座主題:溪流保育概說講座,講師:張振岳,16
  • 時間:2022.05.21,講座主題:富里鄉歷史變遷講座,講師:廖志雄,16
  • 時間:2022.05.21,講座主題: 鱉溪之水資源治理講座,講師:張振岳,16

【證照讀書會】

【師資生增能講座】

增能講座

辦理主題講座:共3

  • 時間:2022.03.13,講座主題:教甄講座,講師:王碩,60
  • 時間:2022.04.09,講座主題:教育量表相關議題講座,講師:陳新豐,60
  • 時間:2022.05.14,講座主題:課程發展與設計講座,講師:楊智穎,60

111年工作坊】

【體育學系教檢增能晚自習】

舉辦講座:共12

  • 時間:2022.03.08,講座主題:數學科目增能班,講師:鄭寰文,15
  • 時間:2022.03.09,講座主題:教育科目增能班講座,講師:張中元,15
  • 時間:2022.03.10,講座主題:國文科目教師檢定增能班,講師:彭志宏,15
  • 時間:2022.03.15,講座主題:數學科目增能班講座,講師:鄭寰文,15
  • 時間:2022.03.16,講座主題:教育科目增能班講座,講師:張中元,15
  • 時間:2022.03.17,講座主題:國文科目教師檢定增能班,講師:彭志宏,15
  • 時間:2022.03.22,講座主題:數學科目增能班講座,講師:鄭寰文,15
  • 時間:2022.03.24,講座主題:國文科目教師檢定增能班,講師:彭志宏,15
  • 時間:2022.03.29,講座主題:數學科目增能班講座,講師:鄭寰文,15
  • 時間:2022.03.30,講座主題:教育科目增能班講座,講師:張中元,15
  • 時間:2022.03.31,講座主題:國文科目教師檢定增能班,講師:彭志宏,15
  • 時間:2022.04.27,講座主題:教育科目增能班講座,講師:張中元,15

【幼教學系寒假教檢衝刺班】

幼教教檢衝刺班

辦理時間:2022.01.172022.01.26

  • 黃愫芬教授

試題檢討、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之幼兒健康促進與安全教育、輔導員原理與與技巧(特殊幼兒鑑定與評量)

  • 王前龍教授

教育原理與實務之教育思潮、幼兒教育政策與制度(含教師專業倫理與實踐)

  • 熊同鑫教授

教育原理與實務之幼兒多元文化教育

  • 郭李宗文教授

課程教學與評量之各領域教材教法、課程理論取向、幼兒學習環境設計理論與規劃

  • 許秀霞副教授

國語文能力

  • 劉凱助理教授

試題檢討、學習者發展與適應輔導之幼兒發展、社經與文化差異、輔導員原理與技巧(含特殊需求幼兒特與鑑定)

  • 羅鳳珍助理教授

試題檢討、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之班級正向經營與互動、應用幼兒園、家庭與社區資源;課程教學與評量之幼兒學習策略、多元教學策略、教學媒材與學習科技、資源及技術、幼兒園課程、教學設計與實踐

  • 陳麒助理教授

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之幼兒發展、社經與文化差異、遊戲相關理論

  • 張靜文助理教授

課程教學與評量之幼兒學習、幼兒發展、教學策略、有效學習

【幼教學系CPR研習活動】

cpr研習

辦理講座:共1

時間:2022.06.13,講座主題:基本救命術研習活動,講師:廖昱翔、李宗隆講師,41

【展演活動】

 

  1. 舉辦展演共___場,參與學生共計__人。

110-2運動產業實習發表會】

辦理1場公開發表會

  • 時間:2022.06.10,線上發表會,120
  1. 林家賢、陳柏安、林家瑋、陳昱嘉,新生國小棒球隊實習。
  2. 高宇鴻,臺東大學通識體育課-桌球實習。
  3. 鄭奕頡、張皓,豐田國小棒球隊實習。
  4. 沙雯伶,太平國小足球隊教練實習。
  5. 游騰堯、馬軍豪、高家俊,卑南國小棒球隊實習。
  6. 陳玟君,仁愛國小體育課教練實習。
  7. 烏凱恩、陳俊仁、廖元斌,卑南國中棒球隊實習。
  8. 許柏昇、于皓丞,寶桑國中桌球隊教練實習。
  9. 吳憲豪、林敬凱、董士豪、陽邯杰,臺東體中棒球隊實習。
  10. 陽勤治,台東體中射擊隊教練實習。
  11. 何偉庭,卓越健身教練實習。
  12. 洪東億,海盜運動俱樂部教練實習。
  13. 陳羽辰,桃園市大溪區仁善國小。
  14. 魯鴻恩,臺東體中棒球隊。
  15. 金志傑、陳鴻恩,社團法人台灣東岸運動協會-綺麗珊瑚棒球隊球員。
  16. 陳冠澔,臺中成棒隊(學思動力行銷有限公司)
  17. 楊竣翔,統一棒球隊(股)公司。

110-2第八屆畢業成果展】

辦理《引擎發東-縣內展》:1場,共計120人。

  • 時間:2022.03.26-2022.04.03,地點:臺東縣藝文中心。

辦理《引擎發東-縣外展》:1場,共計120人。

  • 時間:2022.05.18-2022.05.20,地點:高雄展覽館-放視大賞。

融入PBL教學模式

執行畢製作品最後調整及產出,藉由縣內、外展示,教師針對各組作品及整體展場形象設計提供意見及評比,展覽之餘亦可訓練學生臨場解決問題之能力,進行逐步修正,傳承給下一屆。

  1. 啊嚕娃:在傳統的蘭嶼達悟族的傳說,蘭嶼雅美人把生下雙胞胎的婦女視為「巫女」,如果生出了雙胞胎,一定只能選一個活下來,覺得第二個生下來的寶寶是模仿前一個寶寶的長相來到世間害人,所以往往較小的那個嬰兒就會被悶死或是遺棄在洞穴中,所以早年蘭嶼島上看不見雙胞胎。
  2. 單人房SINGLE ROOM:林輝勇,編號0360,今年15歲,住在高科技的單人房內,人工智能CUBE輔佐他的日常生活,讓阿勇過上衣食無虞的日子,但偶爾會卻隱約覺得少了些什麼,每天定時測量身體數值、服用保健食品,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在一次的意外事件後,打開了如同潘朵拉的寶盒,打破了阿勇平靜的日子。
  3. TRIANGLE以朋友間的情緒勒索作為動畫主軸,主角南希與好朋友葛拉絲之間的互動帶出被勒索者與勒索者間的糾葛,而南希很想要得到玻璃球但卻一直受到葛拉絲的情緒勒索,接著南希掉入了葛拉絲的情緒裡不斷地被追逐,南希為了守住玻璃球決定要離開葛拉絲的一切控制……
  4. BETWEEN THE STAR成績差難道就不能追星嗎? 小菲是個標準的追星族,周邊專輯個個都不會落下,每天回到家就是關注她的 偶像―LOUIS。但是看著成績單的媽媽卻皺緊了眉頭,想著不能讓小菲再這麼墮 落下去,於是決定對小菲的追星生活下手.....
  5. 旅程中主角帶著神秘文昌護身符與勇氣,與怪物對峙,由文昌君的形象轉換成戰鬥模式,激發觀眾對於此事的關注與聯想。動畫表現的形式趨向節奏緊湊,角色內心情緒的變化與打鬥相輔相成,營造創新的視覺饗宴。
  6. 小小冒險:主角和妹妹隨著年紀增長,關係也越來越差,且主角心底一直把妹妹當成累贅。這天,主角打開房門意外掉進了另一個世界,歷經一波三折後,看見了小時候的各種回憶片段,心中對於妹妹的心結也開始慢慢化解。
  7. 英文來找碴:你也有想學英文卻不知道從何開始的煩惱嗎?一台手機就能讓你輕鬆學習無煩惱,學習之餘還可以認識臺東知名地點呦!那就讓我們跟著英文來找碴一起學英文吧!
  8. 不營養午餐相信大家的學生生涯都經歷過營養午餐吧,每天中午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吃午餐了,但是有時候就像是拆驚喜包一般,隨時都有可能有難吃又不健康的菜色,就讓不營養午餐來為我們揭曉其中的秘密吧!
  9. 綻慾:妳是否有過性幻想? 或是曾經對性有過美好憧憬?卻迫於社會壓力只能將這些封鎖在內心裡 那來試試綻慾吧!妳將跟著主角的腳步一起進入女性的性幻想世界!
  10. 迴妖Destined:遊戲講述了一個少年,在除夕夜同母親回家時發生了車禍,母親不幸喪生,而主角 羅浩軒 在出院後與外婆在老家相處時,意外發現了母親的死亡好像並不單純,因此展開的一段旅程。整體遊戲預計分為上下篇章,目前上篇製作已進入尾聲,我們亦期望玩家能透過本遊戲勾起對台灣特有的妖怪文化,從而讓更多人知道這些較少被注意到的傳說故事。
  11. 魚生鳥事 One of Those Things:是一款3D休閒向模擬遊戲,以休閒的方式遊玩,並帶到地球的表面是乾淨的,但生物多樣性卻慢慢地消失的觀念,讓玩的同時能學習到為了我們的星球的生態和物種再回復到以往那樣的豐富,除了要有相關知識以外還要實際動手做,再利用手機的高市佔率、普及率給更多的人認識環保的一些小知識。
  12. 路上平安這些年來手機盛行,街道上出現許多邊走邊看手機的低頭族,你也曾經不小心做出這麼危險的行為嗎?這款遊戲讓你了解後果有多嚴重!
  13. 逆襲吧!阿順主角阿順是一位高三學生,當他疲憊的回到家想休息,卻因考試成績不佳只能繼續苦讀。阿順愈讀愈煩躁,最後平躺到床上發呆,意識也逐漸朦朧……。阿順眨了眨眼,發現媽媽站在他面前要攻擊他,因此阿順不得已只能與媽媽戰鬥,卻不敵媽媽攻擊而落敗。當阿順再度張開雙眼,才發現自己是在趕畢製而昏睡過去,看著還未完成的動畫,苦笑著認命了。

【通過科技部計畫補助】

  1. 【幼】余佳珊,隔代教養的教育優勢: 一位太魯閣族大學生的個案研究(熊同鑫)
  2. 【數】巫巧萱,以傳統工藝作為故事媒介在動畫之運用探討(張嘉玲)
  3. 【數】郭冠妤,海洋之心–以誘發同理心方式提倡無痕山林的動畫創作研究(劉淳泓)
  4. 【數】陳昱甄,以層級分析法探討台灣妖怪動畫吸引青少年族群之關鍵因素研究(陳俊瑋)
  5. 【特】王方琦,運用機器人協助低口語心智障礙者進行特教宣導之可行性與成效評估(林珮如)
  6. 【教】陳彥宏,疫情下傑出大學伴線上教學經驗改變之個案研究I(何俊青)
  7. 【教】陳璽丞,臺東縣棒球體育班學生對於「打擊數據」素養導向學習之研究(黃柏叡)
  8. 【文】陳毅,台東史前人類食物與當代台東旅遊之間的幻境與體驗(蔡進士)
  9. 【文】陳翔一,溯溪活動遊憩者-環境契合度對心流體驗、幸福感與負責任環境行為之研究:遊憩專門化的調節角色(許立群)
  10. 【文】林蓶唲,計畫行為理論與熱血特質探討大型重型機車旅遊行為意圖之研究(張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