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3-4學以實用深耕在地發展

|A3-4 學以實用深耕在地發展

為求呈現社會實踐之成果,深入發展在地連結之課程,111年共開設7門課程、5門在地鏈結之活動,現與31個在地社區與單位建立長期關係,透過課程活動提供社會服務,協力地方實踐成果,提升在地社群之連結與認同,使學生透過在地深耕的模式拓展視野。111年參與在地鏈結學生共492位,共服務81個家庭、20多位特殊幼兒,深入地方進行故事採編,產出2份導覽解說手冊。

 

幼兒園服務

幼兒服務

※開發實踐及參與場域,提升與在地社群之連結與認同,與現有社區與單位建立長期關係。共計31個。

  1. 金峰鄉公所
  2. 延平鄉武陵社區發展協會
  3. 台東區漁會
  4. 卑南鄉富山村
  5. 高瞻幼兒園
  6. 多多璐幼兒園
  7. 新生幼兒園
  8. 卑南幼兒園
  9. 小鯨魚幼兒園
  10. 蒲公英幼兒園
  11. 忠孝國小
  12. 泰源國小
  13. 豐田國中
  14. 卑南國中
  15. 長濱國中
  16. 財團法人家立立社會福利基金會
  17. 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大南據點
  18. 臺東特殊教育學校
  19. 台東托育資源中心-探遊館
  20. 台東托育資源中心-太麻里萱愛館
  21. 台坂部落
  22. 嘉蘭部落
  23. 莿桐部落
  24. 臺東縣輔具暨生活重建中心
  25. 臺東智障者家長協會
  26. 台東專科學校
  27. 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28. 知本國小
  29. 卑南國小
  30. 豐年國小
  31. 台東縣私立均一實驗高級中學


產出導覽解說手冊2份

開發遊程1

【融合教育的理論與實務】

融合教育

服務場次:5

提供80次服務,共服務20位特殊幼兒

經由實作練習,與特殊學校、特教資源中心、早療機構及醫院合作,培養學生在不同型態學前特殊教育班別中,能依特殊需求幼兒特質調整課程,進行適性教學的能力。

產出17份專題報告、教具教材

業師協同教學,共6

介紹特殊需求家庭的特質與需要、特教(特幼巡迴教師)與幼教在融合教育的合作、特教(特幼班教師)與幼教在融合教育的合作、從語言治療師的角度看跨專業團隊的合作。

  • 宋宜佩(關山國小附設幼兒園學前特殊教育教師)
  • 施美艷(特殊幼兒的媽媽)
  • 黃麗文(豐年國小學前巡迴輔導教師)
  • 許家寧(門諾醫院語言治療師)
  • 游心雅(門諾醫院語言治療師)
  • 龔鼎舜(鷺江國小附設幼兒園學前特殊教育教師)

舉辦講座:共6

  • 時間:2022.03.02,講座主題:融合教育講座,講師:宋宜珮講師,37人。
  • 時間:2022.03.30,講座主題:特殊幼兒的媽媽分享經歷講座,講師:施美艷講師,37人。
  • 時間:2022.06.01,講座主題:融合實務與討論-走在巡迴輔導的路上講座,講師:黃麗文講師,37人。
  • 時間:2022.06.08,講座主題:從語言治療師角度看跨專業合作講座,講師:游心雅、許家寧講師,37人。
  • 時間:2022.06.15,講座主題:從特教老師談融合教育講座,講師:龔鼎舜講師,37人。
  • 時間:2022.06.20,講座主題:學前融合教育的實務現場講座,講師:林于勝、黃麗文講師,37人。

【特殊幼兒教育】

特殊幼兒教育     特殊幼兒服務  

 

服務場次:10場,共服務241人次

本課程參與學生128人次,服務10場次,累積46小時,共服務81個家庭。

產出專案報告、教案共23

  • 9件無障礙環境探勘報告
  • 9件特殊需求幼兒專題報告
  • 5件親子活動教案

協同業師教學,共3

  • 吳金曄(家立立基金會特別助理)
  • 曾柏穎(台灣犬隻教育訓練協會執行長)
  • 黃家杰(高雄市明華國中教師)

舉辦講座:共4

  • 時間:2022.03.30,講座主題:特殊幼兒的媽媽分享經歷講座,講師:施美艷講師,37人。
  • 時間:2022.05.02,講座主題:我生氣,但我更爭氣-妥瑞症者的早期療育與支持講座,講師:曾柏穎講師,37人。
  • 時間:2022.05.04,講座主題:學前資優鑑定與多元智能講座,講師:黃家杰講師,37人。
  • 時間:2022.06.20,講座主題:學前融合教育的實務現場講座,講師:林于勝、黃麗文講師,37人。

【導覽解說實務】

 

協同業師教學:共2

  • 侯方揚-手繪摺頁編製技巧
  • 劉誥洋-特色店家採訪要領與圖文解析

產出導覽解說手冊:1

學生分組進行臺東市特色商家實地採訪,以文字及手繪圖呈現採訪內容,編輯製作成摺頁及海報,落實在地關懷,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舉辦講座:共2

  • 時間:2022.05.26,講座主題:手繪摺頁編製技巧講座,講師:侯方揚講師,50人。
  • 時間:2022.06.02,講座主題:特色店家採訪要領與圖文解析講座,講師:劉誥洋講師,50人。

產出成果影片:1

成果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ttTJtCgAObAZ5PkJLtiFZM1p9PRfU1n/view?usp=sharing

【世界飲食文化】

與在地場域連結:共1

產出導覽地圖:1

與台板村尤家農場合作,從中學習生態保育與飲食文化之關係,亦可從飲食文化及永續觀光角度做思考,協助製作觀光地圖,有助農場未來解說使用。

舉辦講座:共2

  • 時間:2022.03.23,講座主題:主廚料理與在地食材講座,講師:李家維講師,45人。
  • 時間:2022.04.20,講座主題:池上鄉生態創生講座,講師:麥嘉惠講師,45人。

111年體育學系策略聯盟】

海洋運動均一

與在地機構合作:共1

藉由無動力海洋的推動,輔導均一高級中學辦理生命探索特色課程。

辦理海洋運動課程:共10場次

  • 認識潛水裝備
  • 水肺潛水、SUP、龍舟板技能學習*4
  • 水肺潛水、龍舟板 (海洋生態探索)*2
  • 風浪板技能學習*4

舉辦講座:共4

  • 時間:2022.03.01,講座主題:均一實驗高中生命探索課程海洋運動()講座,講師:王憶茹、賴曉緣講師
  • 時間:2022.03.08,講座主題:均一實驗高中生命探索課程海洋運動()講座,講師:許翠蠲講師
  • 時間:2022.03.15,講座主題:認識水肺潛水的裝備與功能()講座,講師:王憶茹、賴曉緣講師
  • 時間:2022.03.22,講座主題:認識水肺潛水的裝備與功能()講座,講師:王憶茹、賴曉緣講師

產出成果影片:1

成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6qP3IqYhs